外贸业务员竞赛项目火热进行

发布时间:2021-03-01 22:01 访问量:46808 信息提供:北京市进出口企业协会

   日前,协会承办的北京市第十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--外贸业务员竞赛项目的决赛落下帷幕,通过复赛进入决赛的30名的选手经过比拼,座次排定。这次比赛是协会承办的第四届外贸行业比赛,我们在总结以往竞赛的成功经验基础上,创新比赛形式,调整竞赛内容,使之贴近实战,为行业发展培养合格人才。大赛不仅促进了企业的外贸从业人员的在职学习热情,也推动了企业关注能力,借此培养新生力量,从而达到外贸从业人员水平的不断提升。

今年的比赛较之以往有很多不同,一是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导致集中辅导、训练、比赛无法进行;二是疫情造成全球经济下滑,外贸业务萎缩,不少企业就此改行或停产,参与竞赛的积极性下降。针对这些现实情况,我们首先调整了辅导、初赛、复赛的比赛方式,利用互联网技术将线下训练考试改为线上方式,不仅避免了集中学习比赛带来的压力,也提高了效率;同时我们加大了宣传力度,利用线上方式训练可以组织更多人参加学习和训练。在决赛阶段采取短时集中比赛方式,又保持了对抗性和规范性,也体现了赛事的公平。这一方法在今后的比赛中还会灵活使用。

今年的比赛有如下的特点:

1、     参赛企业的涵盖面较之以前有扩大。通过多种渠道的长期宣传,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了解大赛,参加大赛;驻京央企也开始关注比赛,其参赛人数逐年增加。

2、    利用比赛契机组织全员参训的企业增加。多家企业组织在岗人员全员参加比赛初赛,推荐优秀人员参加复赛,并取得决赛资格。

3、    企业选手的业务水平大幅提高,首次出现决赛前十名选手几乎被企业占满的情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