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市进出口企业协会—宁波银行外汇市场建议

发布时间:2022-04-26 10:23 访问量:25997 信息提供:北京市进出口企业协会

一、近期市场情况 

上周,受到中美利差收窄、美联储鹰派发言等消息的影响,人民币释放了积压已久的贬值情绪,三天时间 从 6.36 贬值到 6.5 上方,幅度近 1500bp。从市场走势看,汇率波动中枢已经上移,宁波银行对二季度的汇率预 测区间上限也从 6.5 上调到了 6.7。客户端交易情绪高涨,进出口企业均有较强的建仓需求。

 二、业务策略

(一)、出口企业 

     一是有存量仓位企业,推荐周期管理。目前美元已反弹至 6.5 上方,有多家企业操作远期宝、加强型远期 增加仓位,面对美元反弹的形势,推荐操作提前交割,实现锁汇收益。 

    二是外币留存企业,推荐 CCS。一方面,美元未来有反弹预期,CCS 可延长外币留存时间,等待更好的 结汇价格;另一方面,美联储加息带动 USDCNY 掉期点迅速收窄,CCS 成本显著下行,1 年期利率 1.5%左 右,显著低于美元质押的人民币贷款成本 3%;存续期间还可配套远期、卖权,进行闭环管理。

     三是刚需锁汇型企业,推荐加强型加盖宝。可以在普通远期基础上优化 700-800bp,最大程度提升企业 的锁汇价格。

 (二)、进口企业

      一是开证、押汇企业,推荐锁汇。对于有开证、押汇余额的企业,在目前掉期点收窄的大背景下,各币种 均可实现汇率端负成本。 

     二是代理类企业,推荐代汇盈。我行外汇金管家系统已全面上线即远期代汇盈产品,帮助代理企业节约财 务成本。 

     三是其他类企业,推荐远期宝建仓。宁波银行 5 月网银将上线 T0 购汇审单功能,可显著提升购汇业务效率, 同时,进口企业可尝试操作短期限远期宝建仓。

 (三)、外币存款企业 一是纯存款型企业,推荐外币对掉期。3 月至今,美联储加息带动 EURUSD 掉期点持续上行,外币掉期 收益提升幅度扩大。以 1 年期为例,客户可享受 1.9%的收益。

 【案例分享】YXG 为宁波银行 NRA 客户,在宁波银行有 5000 万美元的 NRA 存款,半年期价格是 0.4%,配套掉期业 务后,收益提升到 0.72%。

   二是有结汇需求企业,推荐加强型 DCR。针对到期可接受本金换为人民币的客户,加强型 DCR 可以进一 步提升美元存款价格,一年期至少可达 3%,是目前市场上提升外币存款价格幅度最高的产品。

 (四)、其他企业

    一是上市公司。4 月,上市公司陆续发布《关于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的公告》,公布可开展的衍生产 品以及可操作的全年套保总交易量。对于上一年度有汇兑损失的企业,对于不同的收付汇账期和记账方式,目 标汇率,推荐远期宝(底仓铺设)、不跨月 DCR(报表优化)、买权宝(兜底汇率)3 类产品。 

    二是分红购汇企业。5-6 月,是中资企业海外上市分红、境内外商企业利润汇出的购汇期,这类业务时效 性要求强、单笔金额大,大部分企业会采用即期购汇模式,宁波银行金融市场业务有录音电话效率高、盯市挂单效 期长、金市通免担保三大优势,可提供优质服务。